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最高检部署开展黄河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基层行
时间:2024-02-05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社  【字号: | |

记者2月5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最高检决定自2024年2月至2025年1月,开展黄河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基层行活动。

活动以推动解决影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突出公益损害问题,提升基层公益诉讼检察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质效,培育基层公益诉讼检察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品牌为目标。沿黄检察机关要从夯实基层基础,更加有力服务保障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高度,充分认识基层行活动的重要意义,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省、市两级检察院要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好以上率下作用。

活动要求沿黄检察机关要立足本地实际,重点针对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水土流失治理、工业污染和矿山生态治理、防洪安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突出问题加大公益诉讼力度。沿黄各省级检察院应结合行政机关开展的“中华水塔”保护行动、沿黄省区工业园区水污染整治、黄河流域“清废行动”等,准确把握黄河流域上、中、下游差异性,因地制宜开展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

据了解,最高检将对重点案件督办指导,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以及其他重点线索中,筛选督办一批党委政府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公益损害问题突出的案件。省、市两级检察院要结合高质效办案活动,加强对下级检察院重点案件的现场指导。

根据工作方案,最高检、省级检察院结合全国公益诉讼案件质量评查活动,组织对沿黄部分基层检察院进行案件质量现场评议。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件,围绕案件调查取证、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程序规范、办案效果等开展评议指导工作。针对发现问题进行业务指导和现场答疑,帮助提升办案精准性和规范性。活动开展过程中,最高检还将举办系列视频讲座,邀请业务专家针对黄河保护行政执法、公益诉讼检察实务问题进行专题授课。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要闻
关于我们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蒲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蒲县东大街  电话:0357-032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