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最高检召开检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分析研判会商2023年全国检察业务数据
时间:2024-01-11  作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最高检召开检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分析研判会商2023年全国检察业务数据 应勇强调

把成绩讲到位 把问题点透彻 把措施提具体

以高水平业务管理促进高质效履职办案

2023年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如何?修订后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执行情况怎样?办案数据反映出了哪些问题和趋势?1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分析研判会商2023年全国检察业务数据,对标新一年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研究,研提加强和改进措施。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持之以恒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职办案、业务管理、数据分析都要以正确政绩观为导向,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机制、规范流程,切实增强业务数据分析的科学性、针对性、指导性、实效性,努力做到把成绩讲到位、把问题讲透彻、把措施提具体,以高水平业务管理服务促进高质效履职办案,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从数据看,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首要任务、战略任务,依法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总体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厉打击严重犯罪,推动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推进轻罪治理体系建设,深化诉源治理,有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依法严惩严重经济犯罪、金融犯罪,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有效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持续抓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司法救助等民生实事,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着力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积极探索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规范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着力加强检察侦查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从分析报告看,去年一年全国检察机关高质效履职办案成效明显,修订后的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建议更加注重对办案效果的评价,把法律监督的成效更加客观全面反映出来。”

“最高检新年再一次研究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进行优化调整,基层普遍欢迎。要结合这次分析研判,更有针对性加强对基层办案的指导,树立更加鲜明的高质效履职办案导向。”

“从分析报告看,各项检察业务指标都持续向好,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也很有针对性。各业务厅要认真对照检视,深入分析问题,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

会上,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和委员逐一发言,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认真讨论和审议业务数据分析报告,既谈工作成效,也谈问题不足,深入剖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

结合会商情况,应勇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巩固深化、完善提升,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持续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各项检察工作稳中有进、稳健发展,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数据也反映了一些检察业务运行中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有针对性予以加强和改进,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作为全国的检察业务数据分析报告,必须要有更高的质量要求。要坚持实事求是,遵循司法工作、检察工作规律,客观反映检察履职办案的真实情况,让各级检察机关看了后有动力、有压力、有触动。这考验最高检数据分析和业务管理的水平。”应勇指出,检察业务管理不能局限于指标体系,更不能局限于若干个数据。要有效利用数据,不断加强统计分析、科学研判,及时发现监督办案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指出共性问题,找准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务实可行的举措建议,推动问题解决,加强和改进检察业务工作,促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实现各项检察职能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业务数据分析不是为分析而分析,关键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应勇强调,加强检察业务管理,业务数据分析只是手段,通过业务数据分析发现问题也只是第一步,关键是各业务部门要跟进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减少了,对管理工作的要求更重了。抓实管理不只是案件管理部门的事,最高检各业务部门都要切实担起责任。要在综合业务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本条线的业务数据分析,与全国的业务数据分析形成呼应,让数据更真实、问题更聚焦、措施更有效。

应勇强调,检察业务应用系统是数据分析研判的基础。数据真实有效,分析研判才能实现高质量。要切实做到规范填录案卡、正确使用系统,规范网上办案。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也要进一步改进完善,实现系统建设服务办案应用、办案应用牵引系统建设,为业务数据分析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最高检各业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要闻
关于我们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蒲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蒲县东大街  电话:0357-032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