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粮食购销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
时间:2023-12-09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号: | |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记者徐日丹)今天上午,由最高检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九检察厅联合举办的提升出庭公诉能力系列视频讲座拉开帷幕——第四届全国十佳公诉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勇以《能动履职,客观指控——发挥庭审在诉讼中的关键作用》为主题讲授第一课。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刑事犯罪结构的变化、刑事实体和程序法律的修改完善,轻微犯罪案件占比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比例较高,检察机关出庭公诉的任务、环境和具体要求发生了深刻变化,很多案件出庭公诉对抗性不足,不少地方公诉人缺乏出庭历练,出庭规范不强、指控不力,有的案件甚至因出庭言行不当而引发舆情,亟待有针对性地加强相关培训和正确引导。

“出庭支持公诉是集中展现检察机关业务水平和职业形象的重要窗口,是高质效履职办案的重要环节。”最高检第三检察厅负责人介绍道,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最高检新一届党组“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求不折不扣贯彻到检察办案中,适应新形势下出庭公诉的工作需要,进一步提升公诉人出庭公诉能力,此次系列视频讲座拟邀请6位具有丰富出庭经验的全国十佳公诉人,分别结合各自办案经验,围绕出庭公诉理念要求以及庭审询问讯问、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问题“传经送宝”。

“为什么有的公诉人出庭会让人感觉拖沓冗长?”“公诉人要通过每一次开庭进行训练;要让每场庭审都成为一堂法治公开课”“如何在纷繁复杂的案件事实中把握实质法律关系——找准关键事实”“目光要往返于法律与证据之间”“要注意对当事人归纳的事实进行穿透式审查”“公诉意见要有预判性”……王勇结合自身办案经历,从出庭预案准备、举证、法庭辩论、庭审语言表达等九个方面分享了公诉人出庭相关理念、规范与技巧,引发大家共鸣。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车浩受邀参加活动并对授课情况进行了精彩点评。各级检察机关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条线的全体人员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了讲座。

[责任编辑: 王昱璇 赵晓明 朱玲]
检察要闻
关于我们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蒲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蒲县东大街  电话:0357-032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