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王亚楠:量体裁衣,为孩子们打造法治“铠甲”
时间:2023-09-13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基层采风·现场  【字号: | |

检察开放日活动中,王亚楠为参观心理咨询室的孩子讲解心理学知识。

“我们有学生玩网游被骗了钱,检察官能不能来讲一次相关法治课。”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实验二小臻园分校校长王菊莲,向兴庆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马虹提出请求。马虹将这次法治课任务交给了该院未成年人检察部检察官王亚楠。

王亚楠一如既往开始认真备课:当前小学生感兴趣的网络游戏有哪些?网游中的诈骗风险点都在哪?如何指导孩子进行针对性防范?仔细梳理相关知识点后,一堂生动有趣的定制课敲定了主体内容。

“免费送游戏皮肤是不是诈骗?”“我收到邀请进明星粉丝群,会不会被骗?”在开学后的法治课上,实验二小臻园分校的孩子们纷纷向“检察官老师”王亚楠抛出问题。课堂互动通过线上直播同步到全校27个班级,实现1200名学生同上一堂法治课。“什么时候给我们的学生家长也上一课吧!”课后,校长王菊莲再次向检察官发出邀请,并聘请王亚楠为学校的“法治宣讲师”。一堂法治课为该校师生和检察官搭起连心桥。

“小学生热衷网游现象较为普遍,已出现学生受骗案例,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教育迫在眉睫。线上直播形式可以实现一次授课全员覆盖。另外,我在课程设计上也花了一些心思。从孩子们感兴趣的游戏、追星等话题切入,引用网络热词,加入视频、动画等内容,保证法治课也‘吸睛’。”王亚楠说。

“全院16名法治副校长,每年开办法治课30余场次,可以根据学校需求开展订单式普法。在课程设计上,王亚楠特别有心得,能做到量体裁衣,为孩子们打造法治‘铠甲’。”马虹告诉记者。“除了在法治教育内容、形式上不断探索、精益求精,她在办案中也是个有心人。”

办理一起涉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时,王亚楠想起2022年曾办理过类似案件,案发地点同样在满春中学,涉案人员也是该校学生和周边社会人员。当时,针对案件暴露出的校园管理问题,兴庆区检察院向满春中学制发了检察建议,特别强调校方要加强相关法治教育。没想到,时隔不久再次发生类案。

“梳理类案细节,我们发现校园门口暴力事件多源于校园欺凌。”基于这一分析,王亚楠和同事为该校定制了防范校园欺凌主题课程,今年先后三次入校授课。满春中学周边分布多个居民区和商业区,环境相对复杂。为加强法治共建,保障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王亚楠和同事定期深入该校周边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

7月17日,刚刚被评定为银川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兴庆区检察院迎来第一批参观者。他们在宣告室感受法律威严,在心理咨询室感受法律温情,在情绪宣泄室亲身体验释放带来的解压奇效,在录制演播室感受自排自演法治情景剧的乐趣。王亚楠和同事精心打造的暑期活动,让小朋友们齐呼“有趣”。“银川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面向银川所有中小学开放。依托这一载体,我们的法治教育可以突破辖区限制,与孩子们贴得更近。”王亚楠说。

(本报记者单曦玺)

[责任编辑: 何南宁 于春贺]
检察要闻
关于我们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蒲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蒲县东大街  电话:0357-032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