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何娅茜:将奋斗的青春融入“检察蓝”
时间:2023-08-08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明镜周刊·一线  【字号: | |

何娅茜(右二)在办案中走访群众了解情况。

“依法能动检察履职,认真办好为民实事,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需求,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潜江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何娅茜先后在湖北省检察院、汉江分院先进典型宣讲会上作《能担当 善作为 争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主题宣讲。她用质朴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和真挚的情感,展示了能动履职的精彩事迹和为民服务的感人故事,让大家沉浸式感受到榜样的力量。

6月15日,记者通过采访深度了解了何娅茜从事刑检工作的点点滴滴。从检13年来,飒爽干练的何娅茜始终以求极致的态度办好每一起案件,查办1000余件案件,无一错案,2021年获评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2022年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是湖北省检察机关最年轻的省级检察业务专家。

敢战善战办案追求极致

“嫉恶如仇,敢于创新,勇于担当。”潜江市检察院的同事们说起何娅茜,都赞不绝口。

何娅茜一直在刑事检察一线工作,2012年至2022年,十年间她先后参与办理了汉江首例黑社会犯罪集团案等一批重大复杂案件,她印象最深的是李某等30余人的涉黑案。2020年4月,那时她刚刚担任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她告诉自己绝不能有丝毫差错。

经过近三个月的日夜奋战,她与同事一起制作了50万余字的审查起诉报告、4万余字的起诉书,成功将这个有60多笔犯罪事实、社会影响极大的犯罪集团绳之以法,92%的被告人当庭认罪认罚。2020年11月20日,李某等30余名被告人分别被法院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等罪名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三年六个月至一年五个月不等,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近年来,何娅茜办理的雷某等20余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黄某抢夺案、杨某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分别被评为湖北省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湖北省检察机关侦查活动监督典型案例、湖北省检察机关保护公民人格权典型案例。

从一名检察新兵一步一步成长为中坚力量,有什么秘诀?何娅茜的答案是:案件“磨”出来的。何娅茜的榜样力量,也让刑检同事们信心倍增。

用心用情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2022年2月,在办理舒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时,当时舒某因为电信网络诈骗被骗30余万元,后为了追回自己的损失,他轻信他人,帮助上游犯罪“洗钱”,走上犯罪道路。自己是受害者,没想到后来却成为犯罪嫌疑人,舒某的精神压力很大,一时难以接受。

何娅茜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提前介入该案,通过释法说理纾解舒某的“心结”和“法结”,最终,舒某自愿表示认罪认罚。与此同时,她引导公安机关侦查人员追赃挽损,帮助舒某追回部分损失。后法院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舒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3万元。这起案件入选省院典型案例。

在办理侵财类案件时,何娅茜始终将追赃挽损作为办案核心,积极引导犯罪嫌疑人退赃退赔,弥补被害人的经济损失,推动矛盾化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今年以来,在何娅茜的指导下,其所在部门追赃挽损金额达1800万余元。

“我们办理的是刑事案件,这关系到一个人的人生、一个家庭的命运,要尽力用心用情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何娅茜这样说道。

务实担当践行司法为民

这些年,何娅茜收获了很多荣誉,大家都说这充分体现出她始终坚守司法为民的担当。这份担当,源于她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对检察工作的执着。

“感谢检察官这么多次耐心调解,我们终于收到了全部赔偿。”今年5月17日,一起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家属专程给何娅茜送来一面写有“理性与柔情并重 尽心努力暖人心”字样的锦旗,当面表达感谢和敬意。

据何娅茜介绍,这起交通肇事案当事双方的主要矛盾是对于赔偿金额没能达成一致,最大难点则在于被害人及其家属对自身权益内容不明,造成双方矛盾难以化解。为此,何娅茜积极能动履职,针对当事人的诉求,开展上门听证、释法说理,邀请诉讼代理人参与审前社会调查,向被害人家属陈述真实情况,帮助双方就各自诉求重新寻找新的契合点,尽力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近年来,像这样的调解,何娅茜已经记不清组织了多少次。

在办案过程中,何娅茜积累了十多本笔记本,里面记录了“强化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五同步审查”“涉营商环境案件办理提示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关注点”“案件公开听证的操作方案”等一个个提升监督质效、践行司法为民的新举措,记录着一代检察人干事创业的智慧和担当。

何娅茜说,“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不是她的金字招牌,而是工作的标尺和不懈追求,今后她将继续一心为公、一心为民,将奋斗的青春彻底融入“检察蓝”。

(本报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邓蕙婷)

[责任编辑: 马菲菲 朱玲]
检察要闻
关于我们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蒲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蒲县东大街  电话:0357-032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