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朱涛:为公益,时时放心不下
时间:2023-03-23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公益周刊·视点  【字号: | |


朱涛(中)与同事对龙洞水库生态环境进行“回头看”。

“我们每个人都是公共利益的维护者,作为一名公益诉讼检察官,更要立足本职工作,坚定地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2017年,湖北省宣恩县检察院检察官朱涛告别“公诉席”,投身“新战场”,开始从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岗位变了,但“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初心未改。

洗草坝湿地“活”了

违规搭建的简易厕所、肆意设置的烧烤摊、胡乱圈地的跑马场、随处可见的生活垃圾……“也就两三年没过来,洗草坝湿地怎么变成这样了?”2019年的一天,下乡办案的途中,朱涛看到洗草坝湿地惨遭破坏,久久不能平静。

洗草坝湿地是恩施州著名的纯天然野营休闲胜地。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当地部分居民对洗草坝湿地违规开发,致其生态遭到破坏。“要拯救这片美丽的湿地!”朱涛暗下决心。然而上述问题涉及镇政府、环保、水利等多个部门,朱涛便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去沟通。“这不是我们一家单位就能解决的。”“我们负责的领域要等其他单位督促整改后才能实施。”……那时候,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刚提出不久,行政机关还没有认识到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的协同促进作用。

“要让大家面对面地交流。”于是,朱涛把所有相关行政机关都请到了检察院,让大家面对面磋商。

“请大家放心,我们不是来找茬的,制发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这都不是目的,共同保护受损公益才是目的。”2019年11月22日,朱涛在洗草坝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座谈会上动情地说道。各行政机关纷纷表示赞同,态度由“各自为战”转变为“协同作战”。

座谈会后,行政机关联合拆除违规建筑,清理湿地垃圾。洗草坝湿地慢慢恢复了生机。

“公益诉讼检察全面推开快6年了。刚开始,行政机关觉得我们是来找茬的,处处防着。慢慢地,他们认识到公益诉讼检察与行政执法目标一致,开始放手让我们履职监督。如今,看到公益诉讼检察还能帮助他们解决难题,便主动来访、请求监督。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提起行政机关对公益诉讼检察态度的转变,朱涛感慨万千。

“大水缸”清了

“全县居民的饮用水都来自这里,不能让水源遭到污染。但水源地的居民一直以经营游船和养鱼为生,如果强行制止,他们又怎么办?”办理一起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时,朱涛经常辗转难眠。

朱涛所说的水源地即龙洞水库,位于双龙湖景区。双龙湖是宣恩贡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宣恩县城居民唯一的饮用水源地。10多年前,双龙湖被无序开发,库区部分居民在龙洞水库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范围内从事游船休闲、网箱养殖等经营性活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机油、鱼饲料、鱼粪、垃圾等直排水库,不仅对库区生态破坏严重,也对县城7万余户居民饮用水安全带来严重隐患。但从事经营的老百姓系库区居民,游船经营、养鱼收入是他们重要的经济来源。办案过程中,朱涛一直在思考如何将两项工作平衡好。

“水库需要清洁员,可以优先聘用库区的居民,既能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也能解决人员招聘的问题。”朱涛带着办案团队积极与县政府沟通,由县政府按照船只评估价对经营者予以补偿,并建议行政机关通过聘用部分居民作为水库清洁员等方式解决其后续生计问题。另一方面,该院及时向宣恩县环境保护局(现宣恩县环保分局)、地方海事处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清理非法运营船只。

“船只、网箱、围网被清理走了,后续环境修复仍不能掉以轻心。”2019年11月、12月,朱涛带领团队开展了两次“回头看”,确认现场已经完全没有了游船和网箱养鱼等问题,水库水质清澈,保护区周边已安装围网,设置了警示牌,并安装了摄像头,可以24小时监控。

全县7万余户居民的“大水缸”清了!该案被湖北省检察院评为“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并被写入最高检发布的《绿色发展·协作保障 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白皮书(2019)》。

探索预防性公益诉讼

2019年9月,朱涛在外卖平台点餐时,发现平台上某家餐饮店未公示食品安全许可证、营业执照、量化分级等信息。朱涛敏锐意识到,这种不规范的行为侵犯了网络餐饮消费者的知情权,同时可能还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

“这起案件是典型的预防性公益诉讼,它的难点是如何论证违法事实对公益造成的潜在危害,因为它无迹可寻,与生态环境损害这类案件有很明显的不同。”朱涛与团队讨论道,“目前能参考的案例比较少,我们要去探索!”朱涛带领团队查阅了大量的法律法规,发现进行量化分级评定是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于是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送了检察建议。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对辖区内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的行为进行了处罚,并给予了书面回复。但整改效果究竟如何?朱涛悬着的心并没有放下。她再次登录外卖平台,发现仍存在未公示量化分级信息和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形。

2020年5月,宣恩县检察院向县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请求判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外卖平台履行监督管理职责。

“我们没有接到一起关于外卖问题的投诉,在县域范围内也没有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法庭上,被告辩解道。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这个问题有明确规定,不公示量化分级信息的行为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还可能导致商家趁机把餐饮质量降低,破坏了国家网络餐饮服务经营管理秩序。”朱涛认真地释法说理。

经历一审、二审,被告由“心口不服”到“心服口服”。目前,相关量化分级信息已公示。

这起案件被评选为湖北省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2022年获评最高检人民监督员参与和监督检察公益诉讼办案活动典型案例,也是宣恩县检察院在食药安全领域开展预防性公益诉讼工作的实践性探索,突破了传统“无损害即无救济”的司法救济理念,实现前瞻性的司法保护。

“必须要把工作做好,才能跟得上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朱涛说,“新起点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既是对公益诉讼检察实践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更高期许和要求。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我会继续牢记为民初心,为公益诉讼检察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本报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方勖平 程灿)

[责任编辑: 郭琦 于春贺]
检察要闻
关于我们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蒲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蒲县东大街  电话:0357-032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