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张莉:“不完美”的孩子更需要温暖和阳光
时间:2022-12-29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工作中的张莉。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要用好‘法’与‘爱’,‘不完美’的孩子更需要温暖和阳光。我们在坚持惩恶扬善的同时,更要用宽容和爱心唤回那些迷途的羔羊。”说这句话时,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张莉,正伏案修改该院与市妇联联合制定的家庭教育指导站工作方案。

从事未检工作的3年多来,张莉先后获评内蒙古自治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称号。她所在的部门获得“法治进校园”全区巡讲突出集体、2021年全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等荣誉。

阻断“问题青少年”“交叉感染”的渠道

以前当公诉人时,张莉有过许多“高光”时刻,依法办理了赵某故意杀人案、王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案值达4亿多元的林某集资诈骗、骗取贷款案……然而,2019年9月,一项新的挑战摆在她的面前:具体负责赤峰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我愿意。”张莉没有任何犹豫,她直言:“我也是母亲,以自己所学护佑未成年人成长,是我的荣幸。”

从干练果敢、唇枪舌剑的刑事检察业务专家到春风化雨、循循善诱的未检人,身份变了,但从未改变的是她克难勇进的担当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

转岗后不久,张莉就承办了王某等1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该集团以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主要目标,涉及强奸、聚众斗殴、强迫交易、非法拘禁等10项罪名、80余起违法犯罪事实,涉案人员杂、触犯罪名多、社会影响大。

张莉带头组建专案组及时介入,同侦查人员一起加班加点梳理案件线索。他们分析每一句供述、复盘每一次犯罪经过,力求从中找到突破口。他们在堆积如山的案卷旁、在一次次深夜的讨论会中、在一趟趟的实地走访里,逐渐夯实了证据体系,最终提出补查意见400余条,追加漏犯1人、遗漏犯罪事实12起。

“一群平均年龄仅为17岁的少年,竟然在短短两年内犯下数十宗暴力犯罪。”谈及此案,张莉感慨良多,“触目惊心的案件背后,反映出来的是校园周边环境乱象,以及监管执法不严等深层次问题。”边办案边思考,张莉探索着如何给辖区未成年人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阻断“问题青少年”“交叉感染”的渠道。

针对该案反映出的网吧允许未成年人进入、校园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张莉带领专案组撰写了检察建议6份。该院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等单位发送检察建议后,得到了积极回应。其中,向市政府制发的推动平安校园建设检察建议被列入全面依法治市任务清单,达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

把未检工作变成一缕阳光

“我来给您报喜,我现在是一名会计专业的大学生了。”不久前,张莉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的孩子激动地说:“感谢您给了我重返校园的机会,否则我的人生不知道该如何继续……

感受到孩子的哽咽,张莉的眼睛也不禁有些湿润。从事未检工作的这几年,这样的电话还有不少。张莉说,正是这些电话让她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我们办理的不仅仅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这句话的内涵。

打电话的孩子是张莉办理的一起高中生利用社交软件转发暴恐音视频案件当事人之一。她在审查中发现,2名涉案高中生只是出于猎奇、好玩的心理而转发暴恐音视频,并不知道自己行为的严重性,也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在讯问时,2个孩子无助地反复问她:“检察官,我知道错了,以后保证不会再犯,我还能继续上学吗?”看着他们稚气未脱的脸庞,张莉心痛不已。她对2个孩子及其家长开展了帮教、心理疏导、社会调查和家庭教育指导,最终依法对他们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让他们得以重返校园。2人回归校园后,张莉又多次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同时加强与班主任的联系,随时掌握其在校表现。

案件办结了,但案结事未了。2个孩子触碰法律底线,归根结底是法治意识不够强。针对该案反映出来的普法不够全面深入问题,张莉带领团队制作了宣传视频,在全市范围进行专项普法。“校园里肯定还有像他们一样的青少年,提高未成年人辨别是非、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的意识,要从全覆盖式的法治教育开始。”张莉说。

考虑到赤峰地区地域面积广、少数民族多,张莉尤其重视农牧区学校的法治教育。在她的推动下,两级检察机关派出包括检察长在内的、共计200余名检察官,到全市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推出系列蒙汉双语法治精品课,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做到了辖区115个乡镇苏木226所学校全覆盖。

“这还远远不够。”张莉微笑着在赤峰地图上勾画,“下一步要结合家庭教育指导站,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法治教育联动机制,对家长们也开展法治教育,推动他们在潜移默化的家庭生活中,将法治种子撒播在孩子们的心田。”

为“迷途少年”唤回缺位的爱

每每面对因各种原因触犯法律的孩子们时,那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庞和茫然无助的目光,都深深地刺痛着张莉的心。家庭教育和亲情温暖的缺失,加之不良同伴的诱惑,让这些孩子在不知不觉中误入歧途。

从源头上减少未成年人犯罪,需要让这个彷徨、无助、渴望被关爱的特殊群体重获缺位的爱。于是,张莉拟制了进一步做好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取得良好成效。

涉嫌故意伤害案的小星(化名)是敖汉旗检察院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成立后帮助的第二个“问题少年”。小星是一名初三学生,早年父亲因病去世。为维持生计,小星的母亲常年在外打工,小星与弟弟平时住校,放假时到亲戚家居住。长期见不到母亲且多年寄人篱下的生活,使小星经常处于焦虑不安的状态,处理问题的方式也变得简单粗暴,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鉴于小星未满18周岁,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行为,且获得了被害人谅解,检察机关依法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此外,张莉还为小星量身定制了帮教方案,联合多方力量对小星进行心理疏导,还与其母亲进行沟通交流。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小星的母亲决定返乡工作,并和小星共同参与了帮教团队安排的“为家人做一顿饭”“共读一本书”“共听一堂法治课”等亲职教育活动。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小星日渐开朗,顺利通过了考验期,并考入理想的高中。

张莉意识到,像小星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在她的推动下,赤峰市各旗县院正采取与妇联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聘请家庭教育指导师等方式,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为辖区青少年保驾护航。

“孩子们成长的道路上伴随着风雨,也许我无法阻止风雨,但我愿意为他们撑起法治的伞。”张莉说,愿每一寸正义的阳光都能穿透阴霾,愿每一颗法治的种子都能收获理想的花田。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张明哲)

[责任编辑: 郭琦 于春贺]
检察要闻
关于我们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蒲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蒲县东大街  电话:0357-032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