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最高检召开地方检察机关挂职锻炼干部座谈会
时间:2024-01-17  作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最高检召开地方检察机关挂职锻炼干部座谈会 应勇强调

健全完善检察机关年轻干部培养机制

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1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地方检察机关挂职锻炼干部座谈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首批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实践锻炼的现任或曾任基层检察长的年轻干部即将锻炼期满。半年时间,他们有哪些收获体会?对加强和改进最高检工作有哪些意见建议?回到基层该如何更好发挥作用?1月17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与他们再次座谈交流,听取他们的工作体会和意见建议。他强调,年轻干部是推动党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和人才保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强基导向,把年轻干部培养置于事关党的检察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实举措、更大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检察机关年轻干部培养机制,推动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成长成才,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在最高检实践锻炼,我更深刻认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内涵,更深刻领会‘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的要求。基层检察院面对人民群众最直接,维护司法公正责任更重,必须牢牢把好案件质量‘第一道关’,牢牢守住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

“实践锻炼让我深刻认识到,‘四大检察’是一个有机整体,只有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才能真正体现法律监督的合力,彰显法律监督的刚性。基层检察院‘四大检察’依法一体履职是薄弱环节,回到基层我将努力在这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形成基层经验。”

“在最高检近距离感受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的调整优化,更加认识到正确政绩观对引领高质效履职办案的重大意义。检察办案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法办案,遵循司法规律。我会更好发挥‘业务专家’和‘检察长’两种身份作用,当好高质效办案‘领头雁’。”

“在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半年,我深刻感受到‘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基层尤其要重视初信初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解决在首办环节。”

…………

会上,简乐伟、张颖、鲍键、闫鹏远、李光奇、葛峰、彭志宇、李培昌、王永宁、姚舟等10名实践锻炼干部发言。

会上,简乐伟、张颖、鲍键、闫鹏远、李光奇、葛峰、彭志宇、李培昌、王永宁、姚舟等10名实践锻炼干部发言,结合实践锻炼工作经历,分享体会认识,围绕优化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优化年轻干部培养等提出意见建议。

应勇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与大家深入交流。他指出,检察机关的主要力量在基层,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履职重心也在基层。基层检察院是整个检察工作的根基。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基础建设作为整体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的重要方面,把政策、力量更多向基层倾斜,进一步提升基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推动基层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基层检察长是基层建设的关键。要带头树牢正确政绩观,不断提高领导能力、业务水平、管理效能,带好班子、管好队伍、推进工作,以基层检察高质量发展夯实检察工作现代化基石。

应勇强调,年轻干部培养是事关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和战略性任务。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和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握检察队伍建设的根本要求,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上下一体、左右联动,久久为功推动检察机关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取得更大实效。上下交流、双向锻炼机制是最高检党组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培养检察机关后备力量的一项制度探索。要着眼检察事业长远发展,不断总结经验,巩固完善,常态化开展,以点带面进一步健全检察机关年轻干部培养机制,为检察队伍长远发展建强人才基础。

“半年来,大家从基层到‘最高’,很好适应了角色转变,做到了勤学习、善思考、敢担当、有收获,展现了新时代新征程基层检察长的良好形象。希望大家坚持把讲真话、办实事作为一生的立身之本。”应勇勉励大家,要持续发挥“首批”实践锻炼年轻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扎根基层沃土,深耕检察实践,自觉挑重担,实干立新功。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建设,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融入检察发展大局,以实绩实效持续擦亮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底色。要坚持知行合一,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做求真务实的实干家,敢于担难、担险、担责,切实把实践锻炼期间所学所获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硬招实招。要坚守初心使命,带头严格自律,始终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依法用权、依法办事、依法办案,继续走稳走好成长成才之路。在最高检工作6个月,再回头看基层,站位更高、体会更多、感悟更深。希望大家当好最高检的“诤友”,如实反映基层的真实情况、真实困难,多提出务实有效的意见建议,帮助最高检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共同推动党的检察事业长远高质量发展。

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主持座谈会。最高检机关部分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翟焜]
检察要闻
关于我们
检务指南
预决算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山西省蒲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蒲县东大街  电话:0357-032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